心韵澜清

后来(三)

后来系列。这俩人马上就要过上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了。

韩大佬,虽然没出场,但江湖到处都有大佬的传说。

写这章的感觉是,韩松阁真不容易,俩儿子,一个比一个不省心。


赵馨诚最近的心情非常好。派出所的同事这么说,指纹的朋友这么说,连老白来视察工作,也打趣了一句“赵馨诚你是不是买彩票中奖了?这么开心?”最近几年,赵馨诚过得太苦了。大家眼看着他从没心没肺大大咧咧直来直去变成没了脾气也没了悲喜。现在看见他开心的样子,也替他感到高兴。他们在心中有了一个模糊的猜测,但都心照不宣地没有说出来。

赵馨诚觉得一直以来笼罩在心上那层阴霾终于消散了。从那个专杀左撇子的连环杀手出现以后,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等到韩彬的案子尘埃落定之后,韩彬坐了牢,而赵馨诚则被调到派出所。接下来与雪晶离婚,学着与依晨相处,定期去看韩彬。他被所有这些事情裹挟着,完全没有办法停下来。但赵馨诚自己却一直处在一种巨大的恐慌中。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韩彬,不知道他对韩彬的感情到底是什么,不知道与韩彬的关系到底该如何界定,更不知道他和韩彬的未来会是怎么样。

而赵馨诚最近高兴的原因,不仅仅在于韩彬很快可以出狱,更多的是他弄清楚了自己的内心。最重要的是,他知道韩彬的心和他是一样的。赵馨诚之前和依晨一起看过一个电影,叫《夜访吸血鬼》。在电影中,两个吸血鬼和一个女孩一起生活。他想,这或许将是他和韩彬还有依晨一起生活的样子。他对这样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快过春节了,韩松阁夫妇和依晨一起回来过春节。韩彬出事之后,韩松阁夫妇去了国外,但依晨不愿意去。赵馨诚就住进了人大家属楼,跟依晨一起。赵馨诚请了假去机场接他们。依晨气色不错,好像长高了一些。韩松阁夫妇的身体还算硬朗,只是略显疲惫。韩夫人一见到赵馨诚就开启了唠叨模式,“馨诚是不是瘦了?肯定是一个人不好好吃饭吧?北京天这么冷,这穿的也太单薄了。真是的,我就知道你们都这样,忙起工作来什么都不顾了。每次打电话我都说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怎么就不听呢?”

这次其实是韩彬出事以后韩松阁夫妇第一次回国,也是赵馨诚这么长时间第一次见他们。本来他是有点紧张的,但听到这久违的唠叨,赵馨诚忽然就有了一团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压在心上,哽在喉咙。他眨了眨泛酸的眼睛,拉住了韩夫人的手,“干妈,我真的一点都不冷,我穿得可多了。”

韩松阁在旁边说,“有什么话回去说,馨诚在这已经等了很久了吧,别让孩子一直站这了。”

赵馨诚主动去拿了行李,开车回家。街上的年味已经很浓了,到处都挂着红灯笼。赵馨诚看着他干妈有点落寞地看着车窗外,知道她肯定是想韩彬了。他很想告诉她韩彬很快就能和他们团聚,但是这事涉及到机密,他不能说。

回家之后,有几天的时间他们都没怎么见面。年底了,派出所的事特别多,赵馨诚连着几天加班到很晚,怕影响他们休息,索性就直接在所里休息了。更重要的是,赵馨诚也确实没想好要怎么面对他们。

那天赵馨诚终于回了家。韩夫人特别高兴,做了好几个拿手菜,又开了瓶酒。赵馨诚觉得上次这样已经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那时候韩彬还和韩松阁住在这里,赵馨诚不管有事没有老喜欢往这边跑。有事的时候可以讨论案情,没事的时候纯粹是为了蹭饭。韩夫人烧得一手好菜,赵馨诚一来,她就烧几个他爱吃的菜,给爷仨倒点酒,笑着看他们就某个案子争论。

吃完饭赵馨诚本来想帮着收拾的,韩夫人摆着手说不用,就把他赶出了厨房。他刚走进客厅,原本坐在沙发上的韩松阁就站了起来,“馨诚,跟我来一下。”

韩松阁走进了书房,坐在了椅子上。赵馨诚跟着进去,站在了书桌前。韩松阁挥了挥手,“坐啊,你什么时候跟我这么生分了?”

赵馨诚坐了下来,有点忐忑,不知道他想说什么。

但韩松阁却是轻松的神态。他说:“韩彬快回来了吧?”

赵馨诚一惊,“您怎么知道的?”

“我自然有我的途径。再说,”韩松阁微微一笑,“再说,看你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我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赵馨诚有点尴尬,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嘿嘿地笑了几声。

韩松阁继续说着, “馨诚啊,韩彬他……”他的表情变得有点犹豫,停顿了几秒钟,仿佛下定了决心,然后继续说,“你调查过他,你知道他消失了三年。”

赵馨诚点了点头。

“那三年,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三年。一开始,我动用了我所有的人脉和资源来找他,可是根本没有用,一点消息也没有。我那时候最怕的,就是他已经自杀了。”韩松阁沉浸在回忆中的表情有些痛苦,赵馨诚轻轻叫了一声“干爹”。

韩松阁转头看了看赵馨诚,勉强扯了一个笑出来,“我没事。你也知道,他曾经因为一个女孩自杀过。其实,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觉得他好像没有了活下去的欲望。我心里隐隐有这个念头,但是不敢跟你干妈说。一有电话打进来我们俩就战战兢兢,生怕有什么不好的消息。对我俩来说,没有消息,反倒是好消息,至少还有希望。”

韩松阁喝了口水,“后来,也是一个冬天的早上,韩彬忽然回来了。他变黑了很多,身体变得很结实,跟三年前完全不一样。我跟你干妈高兴坏了。可是很快,我就发现了不对劲,”他的表情又严肃了起来,“韩彬身上有种死亡和鲜血的气息,他一个人沉默的时候眼神很吓人,绝不是在和平年代人该有的,倒像是经历过战争和血腥的人该有的感觉。而我也没有查到他的出境记录,我当时推测,他应该是在金三角,被人抓进了犯罪集团里,很有可能被训练做雇佣兵。当然,如果从那边出境,根据那个时候东南亚的局势,很有可能是在菲律宾或者越南,被反革命军抓去训练成他们的战士。只是他为什么去那边,他从来没说过。”

赵馨诚心里直给韩松阁鼓掌,推测得太准了。

韩松阁继续说:“这些对我来说根本不重要。他又恢复到以前那种听话的状态,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听话机器。我跟你干妈一方面觉得他能回来很庆幸,但又为他的状态感到担忧。可是他像普通人一样上班下班,工作努力,我们又不知道该说什么。直到有一天,他带你回了家。”

赵馨诚有些惊讶。韩松阁笑了笑,“他很少带朋友回家。当时我就断定,对韩彬来说,你是不一样的。自从认识你之后,他整个人都变得活了起来,仿佛被注入了灵魂。他开始鲜活了起来。这次去越南之前,他跟我聊过,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安排,其实是一心赴死的。要不是你,我真的再也见不到他了。”

韩松阁的语气有点颤抖,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馨诚啊,你叫我一声干爹,我也确实把你当做我另一个儿子。干爹干妈老了,用老话说已经是半截身子快入土的人了,我们什么没见过呢?你跟韩彬的关系,我跟你干妈没问过,我们也不会问。有你和韩彬两个孩子,这已经是我们最大的幸运了。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你们能够幸福和快乐。除此之外,什么都不重要。”

赵馨诚有点发懵,他还在消化韩松阁说的话。韩松阁站了起来,走到他身边,握着他的手,说了一句让赵馨诚永远忘不了的话,“馨诚,韩彬就交给你了。”

赵馨诚突然感觉韩松阁老了。在他印象里,韩松阁永远是意气风发的,是挺拔的,是他无论犯什么错都可以帮他兜底收拾烂摊子的人,是全津港甚至中国警界都需要卖面子的人物。可是现在,他清楚地看到了韩松阁脸上的皱纹,看到了他头顶的白发,他的身体不再挺拔,硬挺了一辈子的人,现在望向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恳求。赵馨诚回握住了韩松阁的手,用坚定的语气向他保证:“干爹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韩彬的。”

等到韩松阁走了之后,赵馨诚才意识到自己在他面前说了什么。在大庭广众之下明目张胆讲有颜色段子也不脸红的赵馨诚同志,难得地脸红到了耳根。


评论(4)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